专注转载LOFTER内的摄影教程。
感谢原作者的辛勤编写。

【旅拍教程】“带上一条船,去沙漠航行” —— 旅行摄影创作攻略

Terry F:



写在前面:


旅拍,每位摄影师都向往的活动,却容易让人产生“有美景就能拍大片”的误解。本文将以笔者此次乌海旅拍经历为案例,综合叙述旅拍准备工作、拍摄技巧以及工作节奏、应变等摄影师必备技能。


----------------------------


目录: 


1. 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2. 策划准备


    2.1 地图选机位


    2.2  照片选场地


    2.3 拍摄灵感


    2.4 选择器材


3. 取景


    3.1 取景原则


    3.2 乌海外景地


4. 拍摄技巧


    4.1 构图需要突出主体


    4.2  时间决定光影效果


    4.3  一次拍摄,多个计划


结语


-----------------------------


(7月27日,星期四,我将针对旅拍技巧上一堂更为详细的直播公开课,欢迎加入我和乌鸦共同创办的公开课群 2群 631940482。申请入群请说明自己是摄影师或爱好者。1群2000人已满,如果已经加入了1群的朋友那么请不要加2群)




1. 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大约一个月之前收到LOFTER的乌海旅行邀请,在看过乌海宣传图册之后,欣然接受。


旅拍的价值,就是利用更优越的环境改变自己的创作思路和风格。譬如笔者平时拍摄地点多为荒草地、废球场、雨后积水等等常见的小场景。此时需要更多地利用道具或者创意去挖掘内涵,而像乌海这样有特色的旅拍的场景则可以给创作更高的起点。


  拍摄于:某处不知名草丛 




 拍摄于:某废弃的足球场 




 拍摄于:某处雨后积水前 


----------------------




2. 策划准备




2.1 地图选机位


对拍摄地点条件的正确预测和判断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作品的成败。


首先,我们可以利用卫星地图对拍摄地点地貌做一个最基本的了解。


  


在卫星图中,我们可以找到几个潜在机位:


(A)      沙漠(纯粹的沙丘景观)


(B)      沙漠中的公路(元素简单,适合创意类作品)


(C)       沙漠中朝向城市的公路(用长焦拍摄,可以城市为背景)


(DE) 水边浅滩(城市背景,下水拍摄情绪、创意类题材)


(F)桥梁(穿过桥梁拍城市建筑类题材)




2.2 照片选场景


一个有沙漠有湖泊还有沙滩的城市,足以提供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接下来,继续寻找乌海相关的图片,尤其是其他摄影师在乌海拍摄的作品。虽然相关照片并不算多,依然找到了一些我觉得可以采纳的机位。


  作者:谦学 




2.3 拍摄灵感


笔者平时会把一些灵感记录在本子上,此时就可以根据场景来挑选合适的创意。如果没有现成的创意的话,也完全可以根据场景来拟定适合拍摄的题材或脑洞,然后再去准备相应的道具。例如,大漠环境气势磅礴,背景干净有条理,单独拍人会略显单调,但使用合适的道具则可在场景中加入情绪上的暗示。


 


2.4 选择器材


最后再考虑带什么器材,建议大家在选器材的时候尽量考虑减轻旅途负担。如果有可能结伴而行的话,大家互相搭配一下镜头组合会节省非常多的重量。此次出行我与女友两人只带了2机器4镜一个三脚架,镜头焦段包含了16mm-85mm(如下图)。


  


而遗憾的是,我们为了轻便没有带上超长焦,85mm虽然适合拍人像,但在浩瀚的沙漠中就显得捉襟见肘,因此推荐大家带上70-200此类镜头,配合16-35mm一类的超广角,虽然沉重,但是值得。




----------------------




3. 取景




旅拍与平时在自家附件拍摄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一方面需要过硬的技术,另一方面更需要冷静的思路、应变能力以及合理的时间安排。




3.1 取景原则


创作取景最忌讳的就是拍地标、找“大众情人机位”。八达岭长城很壮观,但如果要去这个已经被成千上万的人拍摄过的地标,你确定你可以拍出与众不同的大片?你确定你可以在取景上打败当地摄影师?埃菲尔铁塔很漂亮,但是你确定把模特放在它前面拍出来的片子不会像游客照?


  作者:~彭彭~ 




  图片来源:pinterest.com


因此,取景的几个原则是:


·发掘当地特色


·回避地标


·带上自己的创意


·回避游客集中地




3.2 乌海外景地


此行拍摄第一站就是沙漠。在乌海旅游体育局给力的安排下,我们乘坐越野车进入沙漠营地。爬上附近的沙丘,正好赶上日落时分。


旅行的疲惫时是作品质量的大敌,第一场拍摄选择熟悉或简单的题材可以保证拍摄质量,也可以让摄影师、模特有时间适应新的拍摄环境。


因此第一次沙漠日落,我们也没有去过度追求拍摄难度。带上轻便的尤克里里,爬上营地附近的沙丘。


  出镜:@帅嘤嘤 


焦距:50mm


光圈:f2.0


快门:1/2500


ISO:100


拍摄地点:乌兰布和沙漠




拍摄第二站有幸坐船去了城市对面的一个浅滩,还带上了乌海旅游体育局事先帮忙准备好的报废自行车以及白色罐喷漆。(此处笔者表示万分感谢!)


我在彻底日落前赶着将橙色的自行车喷成了白色。这一步可以大大增强道具的视觉效果。


  出镜:Terry的毛裤 


经历了几场大大小小的拍摄,我们对环境以及基本适应,合理的休整之后,工作状态也达到了一个峰值。此时最适合挑战拍摄难度相对较大的想法。


  出镜:@帅嘤嘤 


焦距:50mm


光圈:F4.5


快门:1/250


ISO:200


拍摄地点:乌海湖




第三天的到达了沙漠中的公路。正如设想中的,公路笔直指向城市。


  出镜:都是帅嘤嘤下面我就不一个个写了 


焦距:85mm


光圈:F2.5


快门:1/1000


ISO:200


拍摄地点:沙漠公路




此时选择了85mm镜头拍摄。由于携带的器材限制,如果能使用200mm拍摄效果会更好。


由于公路两侧有好看的沙丘,我们在此处继续拍摄了另一组“沙漠与船”为主题的作品。


  


焦距:50mm


光圈:F2.2


快门:1/2000


ISO:100


拍摄地点:沙漠公路旁




由于天气和时间原因,一些计划未能实施。而就在我们觉得拍摄任务即将结束的时候,最后一天安排入住的酒店给了我们意外之喜,漂亮的日式装修让我们能够抓住最后一点时间拍摄了一组室内人像。也算是不错的收获了。


  


焦距:50mm


光圈:F1.8


快门:1/300


ISO:400


拍摄地点:蒙根花温泉小木屋


正如行前预测的,乌海是一个非常适合拍摄环境人像的地方。三天拍摄只能说是浅尝辄止,还有许许多多值得发掘的外景地等着摄影师去创作。




-----------------------




4. 拍摄技巧




4.1 构图需要突出主体


正如之前所说,场景中不应出现地标或者非常抢镜的东西,再完美的环境也是为了烘托人物的。那么此时,我们在构图的时候也需要优先考虑人物和道具的分量,让环境起到烘托作用。


基本原则如下:


人物>道具>环境


在拍摄沙漠与船这一组作品的时候,我们特意回避了漂亮的城市背景、公路以及沙漠中的植被,找到了一处比较“纯粹”的沙丘进行拍摄,更好地突出了主题。


  


4.2 时间决定光影效果


出门看天气,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倘若是和平时一样不需长途旅行的拍摄,天气不给力,我们可以择日再拍。但是旅拍的时候,改期就不那么容易了。


其次,光影直接决定作品的视觉效果。不同的题材需要的光影也不同。在日落前,当阳光从较低角度照射过来的时候,光影质量最高。此时拍摄逆光或者侧逆光的作品非常合适。





日落后也不失为出片的好机会,没有很强烈的阳光直射,天边有高质量的柔光光源。此时只要相机高感画质给力,就可以充分发挥此时天空中的柔光效果。




由于对模特要求太苛刻,不建议选择日出拍摄人像。乌海日出时间大约在5点,那么意味着模特可能需要4:00起床化妆并将拍摄状态调整至最佳。这对专业模特来说也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因此日出时分用于拍摄风景建筑类题材更为合适。


由于拍摄时间非常集中,要求很强的时间观念和很高的效率。因此每天一到外景地,我和帅嘤嘤并不会立刻开拍,而是花很多时间来策划接下来要拍摄的片子的每一个取景、动作和构图。一旦太阳高度合适,我们就必须进入高效的拍摄状态。




4.3 一次拍摄,多个计划


并不是所有计划都可以完美实施。天气不利,场地失望,交通问题以及突发身体不适等等都会打乱我们的拍摄计划。我们在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需要冷静处理,在现有的条件下寻找其他计划。


此次乌海之行也不是完全一帆风顺的。


例如第一天在沙漠露营的时候,原本的星空计划被低空扬沙和光污染打乱,幸好事先准备了仙女棒作为备选方案,等月亮升起之后,拍摄了下面这套作品。


  


--------------------------




结语


旅拍的过程可能是辛苦的,但是游玩的快乐和创作的成就感最终会给你带来更大的慰藉。此次乌海之行,没有LOFTER以及乌海旅游体育局的协调和安排,我们也难以在三天之内完成这么多套作品的拍摄。


对于单独或小团队出行的摄影师们,一方面建议将旅行时间拉长,给自己更充裕的准备时间,另一方面不推荐进入沙漠腹地,因为城市周边比较安全的区域就已经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拍摄效果了。


此外,即使是带着旅途的兴奋,也还请大家尽量保持日常的作息规律,节省体力,倘若进行了日出、星空拍摄的话,也尽量在白天空闲时间段补充睡眠。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确保精力最旺盛的时间段留给日落。


最后,祝各位准备启程的朋友们能够满载而归。














评论 ( 1 )
热度 ( 75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后期教程收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