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转载LOFTER内的摄影教程。
感谢原作者的辛勤编写。

你们要的——性!冷!淡!调色教程

FanTingLEE:

其实很意外,有很多人想问我要关于性冷淡教程的调色攻略。

他们说摄影圈不应该有秘密!

那,我就把我的这个教程分享出来吧。

也作为我玩图片社交社区一周年的纪念

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好!别激动!

在教程开始前!

先告诉你们个噩耗!

如果你打算看完我这张图的后期,把所有参数都记下来,然后就无敌了。所有图片都能出这个效果了。那你可以关掉了!!因为:绝对不可能!!

我的每张图都是独立进行调色的。说白了!没有任何一种一键配方能帮助你实现这个“性冷淡”的效果。


所以,务必请注意我所说的操作逻辑。我会努力的说的详细易懂一点,如果没有看懂的可以在评论里给我留言,如果我可以帮助解答的,我会尽力帮助解答。


请忽略参数,参数不重要!参数不重要!参数不重要!

最后在开始前在啰嗦一句。如果你想转载,请记得跟我打声招呼。这是起码的尊重。谢谢!



出色的摄影师给了我挺多的色调统一思路,让我有了一种新的调色思考。

于是到今天就形成了这种风格。

先说一下这个风格片子的核心特点,这点很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前期。

并不是所有的片子都适合这种风格。


需要留意的几个前期拍摄元素:


首先:画面的所有色彩元素都可以归结为:冷暖对冲,其中冷色调占大部分(也就是主色调),暖色调作为点缀增添画面色彩活力。


其次:在拍摄的题材上,城市的场景是最适合这种色调的,原因是城市的建筑!留意!建筑和路面的颜色!你如果仔细观察!毫无疑问,它直接提供了一个很接近我们冷色调的环境!这点为我们的后期提供方便的接近途径。


最后:整个片子里需要一个明显的!容易被注意到的!对冲色源,如果你没有很好的观察能力那就学会从雨天自家附近的办公楼晚上5点多6点多的那种灯光开始观察,留意它的颜色。这些光源能帮你实现你的暖色来源。(如果你看到这里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没关系,你去现场看看就豁然开朗了)


最后一点补充,这个不关乎调色教程但是作为摄影的应该知道,画面中需要一个视觉重心。比如一个人,否则画面会有些呆板,或者是带点动感,着有助于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片子在前期拍摄的时候有刻意留意这些问题,那么在后期的过程中将大大的帮助你提高效率,而且这种提高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不需要在PS里进行进一步的色彩优化,或者需要大幅度的在LR里使用笔刷。


这个教程里我要演示的案例将不探讨PS和LR笔刷的操作,当然他们都是完成这个色调的可靠工具,如果前期的拍摄够好,这些步骤其实都是可以忽略的。


留意一下这张图,这边是我们的案例,左边是原图,右边是后期后的效果。也就是你们要的性冷淡效果。由于我的机子是大法的A7R,坐拥3600W的像素,所以即使我只有一只焦距较短的镜头也能通过后期的吃像素裁剪来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当然,风光摄影师可能不会建议你这样做,纪实的我个人觉得无所谓。


在正式调片之前,我想先说明一下为什么我要选择这样一张图来作为我的教程案例

首先,毫无疑问它的画面很简单,一个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过马路,而且整个人的状态都是非常开心的。

其次,画面大部分的都是水泥马路,这个灰黑色能帮助我很好的往我的目标颜色蓝紫色靠拢,这样省去了大量的我需要去进行色相控制时间。

最后,依托于香港斑马线的上颜色,只需要稍作转换就能达到我预期的目的。


其实啰嗦那么多,只想告诉大家的是:前期很重要,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拍,能帮助大家节约很多后期时间。大家都是摄影师而不是后期调色师。权重得弄清。


好了接下来就是正常的调片流程了。

这个地方,如果你想知道我的参数请看图,如果你想知道我为什么这样调请留意说明。


首先是对画面进行裁剪,这一步不做过多说明,大家都懂得。相当于二次构图。当然除了这个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在下面进行镜头矫正进行配合。


接下来就是基本调整,这个是控制影调什么的,如果你有基本的摄影基础那这点对于你来说不是问题,当然这里有三个关键点,

1、很多人在调这个地方的时候会忽略调一个非常关键的参数:白平衡。认为相机帮我们计算完了白平衡我们就不需要再进行过分调节了。但有一点在这里有必要说明的是:调色在我的概念里属于 色彩不平衡,也就是所谓的色彩不是真是还原的一种手法,那么既然如此,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白平衡的控制来往我们希望的色调领域偏移。在这个地方,我就通过白平衡来加入更多的蓝色,让画面往冷色调偏移。


2、退饱和,如果你完成了第一步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要做第二步,如果你直接将饱和度往蓝色偏移你会发现画面中被罩上一个非常难看的蓝色,这时候,通过降低饱和度来解决这个问题。或许你会担心这个操作导致了蓝色太淡,没关系,我们待会来解决这个问题


3、加对比度和清晰度,如果你认为自己的片子出现了发灰的问题,这两个调节点能很好的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至于先调哪个的问题,看自己需要。跟着感觉走。

完成基本调整后,现在来到了重头戏——调色,在这个步骤里我们的目标是把画面中的所有颜色给分为主色调蓝紫色,剩下的统一为橙红色。

我们先调“分离色调”再调“HSL”为什么,因为这里涉及了一二级调色的基本原理,如果有需要自己可以找相关的书籍阅读。如果硬要说,就是先“大”后“小”先整体后大概。


还记得刚刚我说了降低饱和度后蓝色不见了的问题吗?你会发现通过“分离色调”的调节很容易的就能恢复回来。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也就是说,饱和度并不能控制“分离色调中的颜色饱和度”这个对于大家来说应该是个启发。我可以通过降低饱和度来去掉某个颜色,再通过“色调分离”给恢复回来。着就给我们进行创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请注意我这里灌入的不是“蓝色”而是“蓝紫色”WHY? 因为它更合适,每个人胃口不同,我也希望你能创造出你自己的色调。


接下来,HSL。这个是统一色调的核心步骤了。

先看色相。我们看到我们可以控制的颜色有很多,如果你觉得看的眼睛很乱,没关系,我给你再做一个细分


当我们不管最后的两个颜色“紫色”跟“样红”以后,剩下的6个颜色,可以马上的分成“暖色”与“冷色”两个大类。好,还记得我们的目标吗?冷暖对冲!什么意思,暖色系,冲冷色系啊。那么一切就简单了。我把暖色系往我的目标橙色靠近,冷色系往目标冷色靠近,一切大功告成!

在这里我再给大家提一个小技巧,关于色彩统一,请你现在看到“暖色系”红色、橙色、黄色三个颜色的卡尺所在位置,用小学学过的等分的法,你会惊奇的发现,在“橙色”里占“黄色”的色彩范围被浓缩成了70%左右,而在“红色”里,“橙色”被等量浓缩,着是不是就意味着“我能在这三个卡尺位置的分别某个位置的时候使得 红 橙 黄 三个颜色的色相是一模一样的!”着将大大方便我们的调色步骤。



好,看完色相,我再说“明度”和“饱和度”

说没图的现在给你们上图,再唠叨一次,你把我的参数抄回去是调不出来的。


请还是按照刚刚给你们看冷暖色系的方法进行调整,不过这里有些东西你要注意的是:


这里的“饱和度”会受到前面“基本调整”的“饱和度”以及“鲜艳度”的影响,着意味这你为了把暖色调拉回来,也就是点缀色彩,需要把这里的饱和度拉的很高。但大家请注意,蓝色、绿色我选择了降低饱和度,一个道理,我是希望整个画面的主色调只受“色调分离”的控制而不受它本身颜色的控制,所以降低了。为什么浅绿色在增加,因为画面中原来的浅绿色被降为了灰,所以要加一点,否则从绿色到蓝色会有断层。


再来说说明度,这张图我普遍加了明度,但是往往在某些时候我需要降低明度,什么时候加,什么时候降低。一个原则,比参数有意义多了这个原则。“当这个颜色调整完饱和度后依旧觉得不够浓郁,请降低明度(留意这张图的黄色调整卡尺位置);如果这张图调整完饱和度颜色太跳,降低饱和度却导致色彩不够凸现的时候请增加明度!”坚持这个原则你会找到你的颜色的。



接下来就是一些收尾工作了,比如加一点暗角,让画面的高光更突出一些,这些看自己需要调整就行了。



最后,用曲线工具勾勒一下,暗部,会有一种胶片的雾化效果,刚让勾勒高光也可以。同时我也稍微通过R曲线的暗部勾勒让阴影带点绿色。显得层次更丰富一些。


到此为止,整个片子就修好了。
现在在回过头总结一下整体的调片思路无非两句话


1、把画面中原本的主色调去除,灌一个自己想要的主色调进去。

2、在画面中找到一个视觉的中心点,让画面没那么平淡。


希望大家看完这个教程在看懂我调色思路的同时,能切切实实的帮助形成自己的色调。而不是简单的拷贝色调。


对这个色调有更多疑问的欢迎在评论区向我提问。


最后骗粉时间。

我很欢迎各路大神对我的作品进行评价指正。

图虫:   https://fandingphoto.tuchong.com

LOFTER: https://lifanding.lofter.com

500PX.ME: -FanTingLEE (不知道个人主页在哪里看=。=尴尬)

500PX:https://500px.com/lifanding


评论
热度 ( 81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后期教程收集 | Powered by LOFTER